走印度

2009-07-27 17:23 阅读(?)评论(0)

我大部分时间是和我的香港朋友阿萧在一起。这段时间我走了如此多的地方,实在是太赶了。

9,DEC  Bhairahawa-Sunauli-
下午由Sunauli进入印度边境(尼泊尔一边由Bhairahawa出境)。没有在这个边境小镇停留,直接搭上到Varanasi的夜班车。

10-11,DEC  Varanasi
恒河边的印度教圣城,在我眼中天使与魔鬼并存。我在清晨摆脱了三轮车夫后到达旧城区,这里的巷子最窄不到一米宽,满地牛粪,我手中的地图变成了一张废纸,遇见的每个人都是掮客,每个人都要带我到他们的旅店。恒河边寺庙里的音乐声透过清晨的薄雾传来,巷子里的牛来了又走,我觉得那简直就像是命运一般。我迷失在蛛网般的巷子里,不知所措,甚至有些气急败坏。一个月后想来,这却是我在印度最值得怀念的一幕。而数不清的信徒穿过旧城的巷子在恒河边的水岸(Ghat)沐浴,尸体焚烧后的骨灰就在他们身边被推下河中。
这里像任何圣城一样,混乱、肮脏、人民狡狯,却很有趣。LP说每个几个月就会有外国游客在这里失踪。

12,DEC Varanasi-
凌晨上了去Khajuraho的长途汽车,本该在夜里到达,可是傍晚汽车抛锚,只能在车上过夜。修车时遇见一个当地小伙,不会讲英文。翻看我的LP,指着一幅并不露骨的性爱雕刻的图片对我说:Khajuraho。那是我的目的地,有庞大的神庙群,以极其精美的性爱雕刻而闻名。我明白他的意思,却不知怎么和他交流,只能点点头。而他对我的反应不满意,继续翻书,又指着一张女人的图片对我说:Khajuraho。我仍旧点头。他对我呆呆看了几秒,伸手指指我的两腿中间,说:Khajuraho。
NB就一个字啊!

13-14,DEC Khajuraho
无比神奇的地方。原有85座印度教、耆那教神庙,现存25座。这些神庙建于十至十一世纪,绝大部分覆以精美绝伦的雕刻,其中以性爱为主题的雕像占有相当的比例。有人称它们为“爱的神庙”。最大的一座Kandariya Mahadev Temple(献给湿婆的庙)内外共覆有近900个人像,其中大部分近一米高。Khajuraho一些最具代表性的雕像也出自此庙。雕刻的内容包括男女神像,音乐,舞蹈,战争,动物以及男神女神的交合及亲吻。他们的姿势多种多样到可以穷尽你想象的地步,二人多人等等等等,其中大多数姿势对没练过瑜伽的人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不禁让人思考同为印度古老典籍的瑜伽和爱经的关系。我的理解二者应是殊途同归,为了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只是瑜伽为个体人而爱经为群体人。这有点跑题。这些雕像中一个让我最为赞叹的是在两个热烈交合的男女旁边有时会出现一两个以手捂脸做害羞状的女侍者,这使这些如展览品般的雕像忽然极富生气。
在中世纪的印度(Chandela时期)这样的神庙曾比比皆是,而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他们又被悉数毁坏。Khajuraho的神庙群几乎是作为孤例在中部平原神奇般地保存了下来。与此同样因性爱雕像著名的,是东部孟加拉湾海岸Konark的太阳神。

15,DEC  Khajuraho-Orchha
小镇Orchha始建于莫卧儿王朝早期,曾是Bundelas王国的首府。这里有一些保存得很好的宫殿、城堡和寺庙。夜晚来临时我穿过Jehangir Mahal(宫殿之一)下的柱厅到达庭院,宫殿古旧的回廊、塔楼在夜色下散发出神奇的光辉,暗淡而及其诱人。当晚的日记里我这样写道:这里,连同我在Varanasi、Khajuraho的所见,这个混乱的国家,狡狯而生命力强的人民,悠久的传统与宗教,童话般的建筑和神庙,全部是属于神话时代的东西。在这里旅行就像是在神话中游走。
这天我还梦见了烤鸭。醒来却发现只有Thali(遍及印度全国的一种套餐)可吃。

16,DEC, Orchha
Jehangir Mahal、Raj Mahal、Raj Praveen Mahal是城堡中的三座宫殿,城堡隔河与小镇相对望。城堡、宫殿略微破旧,少数地方已坍塌,形式上受西方影响严重,并带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Jehangir Mahal内设有酒店一座,是浪漫到极致的地方。
Chhatris是Orchha统治者们的衣冠冢,从镇子向南沿河走可达。是一些形式上类似的建筑但远看很有气势。
Chaturbhuj Temple 神庙,建筑风格类似于拜占庭教堂。楼梯及走廊藏于几米厚的墙壁内,到达顶部时极其昏暗潮湿,有很多蝙蝠。

17,DEC,  Orchha-Agra
乘火车。火车很慢,进站上车都不凭票,开车时也不关门。
进入印度快十天了,肉几乎没的吃,酒也没得喝,也没有mm和我们一起玩。日子过的清心寡欲极了。

18,DEC, Agra
Taj Mahal(泰姬陵),人类建筑史上的瑰宝,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与他的爱人Mumtaz合葬的陵墓。确实很美很纯净,无奈游客太多,熙熙攘攘。还碰到了一个中国的旅游团。这是必须来一次的地方,但不会是觉得最好玩的地方,就像北京的长城,拉萨的布达拉宫。在这里我付出了在印度最昂贵的一张门票:15美刀。
Agra Fort,起初作为军事设施,后来作为沙贾汗的宫殿。较Orchha的城堡更为严整肃穆,但缺乏幽默感。

19,DEC, Agra-Delhi
200公里火车开了4个小时。
德里有麦当劳,只卖鸡鱼,没有猪牛。而且街上的人几乎都穿鞋了。毕竟是首都。

20-21,DEC,  Delhi
新老德里是反差巨大的地方。新德里街道宽阔,绿树成荫,大多数街道的交叉口都有大花坛做转盘,街两旁都是各国使馆、政府部门及博物馆等国家上层建筑,街上行人稀少。这里还有类似于凯旋门的印度之门。而老德里像一切老城一般的拥挤混乱,大量的人口拥挤在这里,上街的每一次乘车都像是历险。这里有成群的流浪者,在街边一边小便一边等待施舍。狗在喝水沟里的脏水,牛在吃垃圾。
德里位于印度西北,这里伊斯兰教相对兴盛,有著名的清真寺Jama Masjid。这里不错,人不多,宁静,有成群的鸽子飞来飞去。
Red Fort,红堡,外面看看,没有进去。
新德里国立博物馆,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藏有大量古印度至现代的艺术珍品。在这里我几年前的学生证发挥了余热,虽然上面没一个英文且破旧不堪,他还是让我享受了1Rs(RMB两毛)的学生票。
晚8点搭上了开往Jaisalmer的火车,始发便已晚点三小时。

22,DEC, -Jodhpur-Jaisalmer
火车一路晚点,中午在Jodhpur被取消了。我于是不得不在这个原本打算放弃的城市转转。这里被称作“蓝色城市”,是因为大多数房子或其中的一面墙都被涂成了浅蓝色。乍一看觉得很幼稚,可看多了又觉得十分和谐且清凉。这里的人相对德里更加平和可亲,城市比较洁净,牛也似乎活得更加幸福。一路沿山坡走到城堡,没有进去。城堡看得太多了。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蓝色城市。
返回车站,搭汽车去Jaisalmer,六小时。到达已是深夜。

23,DEC, Jaisalmer
金色城市Jaisalmer(
Rajasthan,印度的旅行圣地,是一个色彩丰富的省,这里有金色城市Jaisalmer,蓝色城市Jodhpur,粉红城市Jaipur),沙漠中的小城,城堡中的房子几乎全部用黄色砂岩建成,在清晨及傍晚的阳光下金光灿灿。我们就住在城堡中。这是一个让人充满不真实感的城市,这里像极了一千零一夜里的感觉,童话般的小尺度的城堡和街道让你感觉是在一处巨大的舞台背景中行走。
城堡里有几个著名的耆那教神庙。庙不大人很多,各色游客俱全还有朝拜的教徒,大家各干各的,人人匆匆忙忙,在模型般的神庙(与Khajuraho的庙宇相比只能这么说)旁挤来挤去。耆那教是印度除印度教外的另一古老宗教,早期和佛教一起从印度教中分支出来,信仰非暴力。耆那教徒是严格的素食者,他们随身带一小帚(多以孔雀羽毛制成)用以驱赶身边路上的微小生物以免被自己踩死。分天衣白衣两派,天衣派终生裸体,白衣派身上裹一白袍子。
傍晚去Bara Bagh看日落。这又是一片成群的衣冠冢,单体建筑一般,但群体就和沙漠的色调取得了惊人的和谐。

24-25,DEC, 沙漠
骑骆驼进沙漠,夜晚露宿。这里的沙漠(其实是沙漠的边缘)不是一望无际的类型,只是沙化的土地及若干沙丘,里面还有村庄,还有植物。骑骆驼的感觉也不好,当他小跑起来的时候屁股更是难受。况且几天时间根本就不可能深入沙漠的内部。所以不推荐。在这里我还遇见了一个日本女孩,要在这里呆半个月,不知她图什么。不过沙漠里的日落还是很美的。
在这里我过了很特别的圣诞。当天空划过流星的时候,我的头脑一片空白。

26,DEC, 沙漠- Jaisalmer-
上午回到Jaisalmer,因为火车晚点,在这里又晃了一天。傍晚坐在餐厅的顶楼上看金色城市的日落,我们破例喝了啤酒。

27,DEC,  -Jaipur
中午到了Jaipur。本来如此地走回头路是认为在大城市Jaipur可以比较方便的买到去孟买(Mumbai)的火车票,可是第二天的火车全满了。只好买了去Udaipur的小火车票。
粉红城市Jaipur相对蓝色城市和金色城市来说有点名不副实,因为只是在老城主要街道旁的建筑才是粉红色的,而且很多是新刷上去的。而这里的老建筑则确实是用粉红砂岩砌成。
这里最著名的名胜是风宫(Hawa Mahal或Wind Palace),沿街主立面上布满窗的粉红色宫殿。

28,DEC, Jaipur-
我们住的是一家神奇的旅馆,在这里我碰见了在Jaipur所认识的所有人。包括买车票时见过的韩国小伙,风宫对面学校里认识的俩荷兰人,中饭时认识的俩韩国mm,问过路的意大利人,以及一个做生意的*姐姐。这家旅馆的名字是Evergreen Guest House。

29,DEC, -Udaipur
坐一夜小火车到达这个曾拍过007(Octopussy,八爪女)的湖城。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像Pokhara。因为湖边窄小的街道旁布满了旅馆和餐厅。但这里湖边还有巨大的宫殿,现在部分辟为博物馆部分作为酒店。湖中央的岛(Jagniwas Island)其实就是一个超豪华的酒店(Lake Palace Hotel)。
白天在这里不会觉得什么不同,但是夜里这里就是一个太迷人太浪漫的地方了。坐在湖边的露天餐厅,这里偌大的一个院子只在临湖的地方摆有一排餐桌,安静极了,看着宫殿和湖心岛把璀璨的灯光映在水里,我就纳闷,坐在我对面的阿萧怎么会是个男人呢?在这种气氛下坐在我对面的应该是个女孩啊。

30,DEC,  Udaipur-
白天在城里和宫殿中闲逛,有一个供奉Lakshmi(Vishnu毗湿奴的老婆)的小庙给我的印象深刻。里面的小神像感觉邪极了。

31,DEC, -Ahmedabad-
清晨到达这个少有游客涉足的工业城市,纯是为了转车到Aurangabad。但在这里的一天我却很开心。明天就是新年了,这里的年轻人都穿着节日的盛装,美女也因此显得特别多。我们在去旅行社订车票的途中看到了好多有趣的房子和场景,还参观了其中一个很不错的现代建筑。回上海后一查资料,竟然是勒.柯布希埃(Le Corbucier)的作品。

1,JAN, -Ellora-Aurangabad
圣诞夜在沙漠里过,新年夜在长途汽车上过。
Ellora和Ajanta两个石窟在印度艺术史上的地位,大概相当于敦煌之于中国。Ellora共有34窟,1-12属佛教,13-29属印度教,30-34属耆那教。这些洞窟凿于7-11世纪,内部以雕刻为主。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佛教石窟的原型-石窟寺。而第16窟是人类建造史上伟大的奇迹:Kailasa Tample。这座神庙是一件雕塑品,是整体从山上凿出来的,而所有的点的定位都极其精确。请注意一般建筑的生成是一个加法过程,而它是减法。他的面积是雅典帕提侬神庙的两倍。这座神庙象征着湿婆(Shiva)在喜玛拉雅的家Mt Kailasa(冈仁波齐)。
晚上就住30km远的Aurangabad,是一座比较大的工业城市。

2,JAN, Aurangabad-Ajanta-
Ajanta(阿坍陀)的27座佛教石窟及其大量壁画是印度艺术的瑰宝。在这里你只会感叹自己宗教史和艺术史的修养太差了。这里最著名的壁画形象大概是第一窟含蓄的持莲花菩萨,他的另外的名字叫做观自在或观世音(中土佛教的观音菩萨及由此演变而来)。不过这里并不一定适合学者之外的人,因为,太暗了。不但无法拍照,很多地方看也看不清。

3-4,JAN, Mumbai
本想赶到孟买甚至是Goa(果阿)过新年,可是新年前的繁忙交通最终没有让我实现梦想。不过也好,给了我亲近Udaipur及Ellora、Ajanta的机会。
孟买是印度的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海港,世界最大的电影产地,同时也有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孟买就位于一个深入阿拉伯海的半岛之上,市区紧邻海岸,很干净。建筑大多带有浓郁的殖民色彩,很多是十分地道的哥特或古典复兴建筑,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Victoria Terminus(VT火车站)。站在这里我有一种奇特的感觉,仿佛这和前面二十天所经过的并不是同一个国家。这里的女人并不比其他地方的更加漂亮,但是,她们相当自信。
在孟买我吃到了在印度期间唯一的一顿牛肉,而且做得很好,我真的是,差点舔盘子了。
4日晚上了去Goa的巴士,我的艰苦日子终于要结束了。

5-7,JAN, Goa(Palolem、Patnem)
前面的6个晚上,我有4个是在车上渡过,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啊。到了Goa这个海滨度假胜地之后,我身子几乎是瘫了下去。就想把自己泡在海水里和阳光下。
和一切海滩一样,这里有的是阳光沙滩椰林和白肉。不过,这里似乎除了本地人就全都是欧美人了,一路上无处不在的日本人和成群结队的韩国人都不见了。而我对着那些鬼子,就算她们脱得再光,也是-没感觉啊。
Palolem的椰林长得无懈可击的好,而 Patnem则胜在宁静。阿拉伯海的日落,美得无话可说。

8,JAN, -Kochin-Alleppey
乘了一夜的车,下午才到Kochin。陪朋友去看病,医院像迷宫一般,而这里的炎热天气也让我烦躁不堪。Kochin极为清洁,是一种欧洲小镇的感觉,完全没有了北部印度的影子。这里没有什么印度教的寺庙,却看到两个基督教的教堂。我跟着教众进去听唱诗,心情豁然开朗。

9,JAN,  Alleppey-Quillon-Varkala
Alleppey到Quillon的一段水路是Korala州最著名的旅游项目:Backwater。其实Backwater就是沿着海岸的若干河道,海水倒灌进来,这些河道里面都是海水,我爷爷管这叫“海岔子”。河道的两旁长满椰林,偶有村庄及小船经过。这里的风景确实很美,但是没有震撼的感觉。
在Backwater的游船之上,我居然碰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女子Jessica,那个下午我和阿萧几乎是抢着和她说话,实在是太久没见中国女孩了。
晚上和Jessica一起到Varkala海滨住,明天再去Thiruvanamthapuram(18个字母,牛吧)乘火车去加尔各达。我和阿萧在这里分手。我要赶回国过年而他不必。

10,JAN, Varkala-Thiruvanamthapuram-
其实就是上火车前的一夜,与其在城市里过,我宁愿在Varkala的海滨醒来。
Varkala的海水比Goa更干净,沙滩后是数十米的悬崖,所有的餐厅旅馆都在悬崖之上。
中午我去Thiruvanamthapuram搭火车,Jessica则继续留在南印度。

11,JAN,  在火车上

12,JAN,  -Bhubaneswar-Konark-Puri-
很繁忙的一天。清早下车后赶到Konark看太阳神庙,再到Puri稍作停留后搭上去加尔各达的夜班火车。
Konark太阳神庙相当巨大,破损程度远比Khajuraho的神庙为甚。我到时这座庙正处于整修之中,很多地方被脚手架覆盖,甚是可惜。这座神庙前后尚有若干小庙,有些也覆以著名的雕刻,如舞蹈神庙。主体部分是一辆巨大的太阳神(Surya)战车,由八匹马牵引神庙周围还刻有车轮的形象。轮子正中是太阳神像,条幅上就是姿态各异的*场面,似乎在暗示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交合场景同时也出现在着这座神庙的每个面,比Khajuraho的更丰富,造型却不及K的精美。在神庙的前部还有极其搞笑的狮子压大象的场景,可爱极了。
Puri,印度教圣城之一,在这里我只是稍作停留,在这里最著名的神庙(Jagannath Mandir)门口的广场上徘徊片刻。我很喜欢这里,这里有Varanasi的感觉。

13-15,JAN,  Kolkata
这是我在印度的最后一站。
这是一个装在车轮上的城市。这里有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人力车,三轮车,三轮摩托,出租车,公交车,真正的货柜市公交车(像集装箱一样),地铁,有轨电车,还生产印度最大量的汽车:HM(Hindusthan Motor)。
我万分不舍地在这个城市里徜徉。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跳下地铁,跳上电车。电车缓慢地穿过市区,慢的足可以让人在车子的行驶中上下。大陆小路边挤满了买东西的小贩和吃东西的人,我喝了柠檬茶吃了甜点和椰子。卖椰子的老人熟练地砍开椰子,只收6个卢比,显得勤勉而满足。
在这里我碰到了很多好心帮助我的人,还在餐厅碰到了一群来这里的“垂死者之家”作义工的台湾mm。一个女孩跟我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来时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等一会菜端上来后我发现他点的是烤鸡。
其实,人有很多活法。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